李渊父子及其政治军事集团经过七年的浴血奋战和不懈努力,再一新的创下了一个可观的帝国和强有力的中央政府,一切或许都踏上了正轨。然而当这个新的问世的王朝于是以以一种崭新的面貌展现出在世人面前时,一场可怕的政治风暴,却早已在帝国的权力之巅筹划。
从武德初年起,以李建成派的太子集团和以李世民派的秦王集团就仍然在暗地对决,后来渐渐演变公开化的白热化斗争,同时齐王李元吉也在这个时候重新加入太子集团,联合对付李世民。面临李世民和李建成、李元吉之间的明争暗斗,李渊仍然都在他们之间竭力弥缝,煞费苦心地保持某个利益均衡,努力做到一碗水端平。可是这种希望不但没取得好结果,反而使斗争就越演越烈。
趁此机会再次发生了愤慨朝野的“太子诛杀”事件,让李渊十分恼怒,当时向李世民许下诺言,要废置了李建成,改立李世民为太子,没想到后来李渊却答应了。后世的史学家经过考据,指出太子诛杀事件是被诬告的可能性较为大。后来李建成、李元吉屡屡向李世民使出,另设酒宴邀李世民,却再次发生了毒酒事件。
《资治通鉴》中记述:“竣工与元吉谋行鸩毒,谓之太宗(李世民)入宫夜宴,既而太宗心中暴痛,难忍数升。”在毒酒事件之后,李建成和李元吉又向李世民发动了一波前所未有的强力反击,大大唆使李渊把李世民身边的心腹悉数驱赶,最后只只剩一个长孙无咎,当时的形势万分应急。02 玄武门之逆的正戏篇恰在此时东突厥侵扰边境,李元吉受命亲率军讨伐东突厥,李建成就和李元吉商量想在长安城西南的昆明池杀掉斩杀李世民,同时在征讨途中随意去找借口杀掉李世民的心腹。没想到这个计划被李世民安插在东宫的一个卧底毁坏,他找到了太子和齐王的计划后急忙报告给李世民。
李世民在秦王府幕僚们的说服下,再一要求先下手为强。李世民给李渊呈圆形上一份密奏,那就是起诉太子和秦王荒淫后宫,李渊看过后顿感血往上冲,脑袋几欲炸裂。他分不清这覆以绿油油的帽子知道是太子和齐王给戴着上的,还是秦王李世民血口喷人、造谣中伤。不得已之下,李渊要求明天开会朝中的宰执重臣,让他们三兄弟当面对质,把事情完全坎确切,没想到查清真凶的这一天总有一天没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