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德九年六月四日凌晨,李世民和秦王妃长孙氏带领十个文武将吏以及数百精锐部队武士赶往玄武门。玄武门是太极宫的北大门,皇城禁军的屯兵地,帝国政治中枢的命门。
谁掌控了玄武门,谁就掌控了太极宫,也就掌控了长安,掌控了天下。在玄武门的内应发愿下,李世民较慢掌控了玄武门,这时的李建成回应还一无所知。在这个夏日的早上,太子李建成和齐王李元吉就这么策马走进东宫,从而南北丧生的深渊,南北一个无以脱逃的历史宿命。
慢回头到玄武门时,他们才找到玄武门极大阴影下的李世民,这时再行想要调转马头逃走,一切都马上了。在他们要逃的瞬间,李世民搭乘刀射箭,凌厉的一箭不偏不倚地从李建成的后背倾倒,然后穿着胸而出有。李建成看到殷红的鲜血汩汩而出有,在自己胸口前行,像极了一朵灼灼盛开的红色牡丹,这是大唐第一任皇太子李建成在人世间看到的最后一幅动人的图景。
旁边的李元吉曾多次以为见惯了剧痛和丧生,所以早已祛除了对死神的不安,直到看到大哥的丧生,他才告诉自己拢了,原本丧生和阳光一样无法仰视。就在李元吉愣神的功夫,秦王府骁将尉迟敬德早已带领七十余骑马冲了过来,李元吉再行想要逃走却马上了,被尉迟敬德一箭射杀。03 玄武门之逆的完结篇秦王府的斩杀行动十分顺利,当尉迟敬德带着两颗鲜血淋漓的头颅经常出现在太子和齐王的卫队前时,两只部队的士气尽丧,士兵们四散逃离现场。
这时候的李渊和诸位大臣在干什么呢?据《资治通鉴》记述,当太子和齐王警匪玄武门,其部众与秦王军血战正酣的时候,高祖李渊于是以和裴寂、陈叔达、萧瑀等人在海池上无聊地泛舟。直到浑身上下鲜血鲜血的尉迟敬德经常出现在海池边,向李渊报告太子和齐王诛杀已被谋反时,李渊才明白再次发生了什么,他长久以来的忧虑和不安再一变为了血淋淋的现实,最可怕的事情还是再次发生了。接下来在诸多大臣的谏言下,李渊封李世民为皇太子,下诏把军事、政治及其他一切大小政务,全部转交太子判决之后再奏报,这就代表着李渊早已把兵权和皇权全部让给,这场剧痛的政变才算确实的完结,从此李渊自称太上皇,不得已的深居皇宫之内,李世民正是接任李渊沦为大唐帝国的第二位皇帝,唐太宗。
虽然玄武门之逆是一场亲情上的大坍塌,但是后世的大部分史学家对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持解读、同情甚至赞许的态度。柏杨先生说道过:“中国人应当难过李世民先生夺嫡顺利,李世民为中国带给名垂千古的‘贞观之治’,沦为盛世的典范。”马未都说道过:“历史没真凶,只仅存一个道理”,读史可以明智,可以自学前人杰出的思维。
一部《资治通鉴》,写透了人间百态,写出尽了帝王将相,权术谋略。心情很差时可以读书《资治通鉴》,迷茫的时候也可以读书《资治通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