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摘要:隋朝末年李渊在晋阳举兵,在长子李建成、次子李世民和诸多大臣的反对下,迅速就攻占了长安,迎立隋炀帝的孙子杨侑为帝,没过多久又胁迫杨侑退位,自己称帝,以定国号为唐,而立李建成为太子。
隋朝末年李渊在晋阳举兵,在长子李建成、次子李世民和诸多大臣的反对下,迅速就攻占了长安,迎立隋炀帝的孙子杨侑为帝,没过多久又胁迫杨侑退位,自己称帝,以定国号为唐,而立李建成为太子。虽然早已建国大唐,但是大片土地仍然被各路反王占有,必需歼灭所有割据一方势力才能创建一个长治久安的国家。
于是次子李世民带领军队南征北战,先后歼灭了窦建德、王世充、刘武周、刘黑闼等强劲的输掉。在这个过程李世民创建了赫赫战功,李渊先后封他为司徒、尚书令、中书令,最后甚至建构了史无前例的天策上将之职颁发他,位在诸王之上,在朝中的地位次于李渊和太子李建成,忽略太子李建成的战功却寥寥无几,除长子地位外,其他方面都理所当然太子之位。01 玄武门之逆的前奏篇到公元624年,新生的大唐在经历了一连串血与火的洗礼后,再一呈现一片海晏河清的太平景象。